腎臟病飲食原則 七大項營養攝取要點

ㄧ、蛋白質:

由於血液透析過程中容易流失一些胺基酸與蛋白質,所以應提高蛋白質的攝取量,特別是多攝取利用率較高的蛋白質。建議要佔總蛋白質攝取量的1/3—2/3,幫助修補身體組織;血液透析患者蛋白質攝取建議量為1—1.2 公克/每公斤體重/每天。

二、熱量:

由於飲食上的限制,常使腎友不敢吃。但是如果熱量攝取不足,會使身體逐漸消瘦,進而抵抗力變差,甚至產生更多腎毒素。因此充足的熱量攝取對腎友是非常重要,建議每天熱量攝取約為2000 ~ 3000大卡。

三、磷:

腎臟功能衰竭、血中的磷明顯上升、血液透析無法移除過量磷,故飲食應限磷避免含磷高的食物如:

內臟類:魚卵、豬肝、豬心。

全穀類:全麥、糙米、小麥胚芽等。

乾果類:花生、核桃、可可粉、巧克力、酵母、開心果。

四、鈉:

腎功能不全時,無法將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排出,造成高血壓、水腫、增加心臟負擔,日久容易導致心衰竭。若需配合限鈉飲食,則應忌食任何醃製、罐頭及各種加工食品,每日鹽份攝取量須依指示食用。另外,雞精、牛肉精、人參精、肉湯、速食湯等,因含有高量的鈉和鉀,亦不宜食用。

五、鉀:

血鉀過高會造成心律不整、全身乏力、倦怠嚴重者會致命,所以鉀的攝取需依營養師計劃食用。蔬菜類應以熱水煮過撈起,再用油炒或油拌可減少鉀的攝取。

六、水份:

每次透析間體重增加過多(超過乾體重5%)會造成心臟血管系統的負荷,而導致死亡率上升。體重增加的標準以不超過體重的5%,以減少水腫、喘、不適等症狀。

七、其他:

如肝、胰、腰子(腎臟)、心、腦等內臟類食物,海鮮類(蝦、蛤、蚌、牡蠣、蟹等)不但含高磷、膽固醇也高,不宜常常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