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液透析腹膜透析、腎臟病治療方法

慢性腎臟病一旦進展到第五期,呈現尿毒症狀: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振、皮膚搔癢、呼吸困難、四肢及心肺積水、口腔有異味、或血中肌酸酐8—10mg/dl,尿素氮80--100mg /dl以上等情形,建議接受腎臟替代療法。目前末期腎臟病替代療法有:血液透析、腹膜透析與腎臟移植。

一、血液透析:

血液透析俗稱洗腎。主要應用體外循環及人工腎臟進行血液淨化。以外科手術建立動靜脈瘻管,在治療時扎入兩根針管,一根針將血液抽出體外進行血液淨化,一根針將淨化後的血液送回體內,但需要每週三次到透析中心接受透析治療,每次透析時間為4—5小時。

二、腹膜透析:

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進行血液淨化俗稱洗肚子。在腹腔內植入永久性軟管,經換液程序,將體內含有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來,再注入新的透析液。可依個人作息,每日彈性執行3~5次換液。

三、 腎臟移植:
腎臟移植(換腎)是將捐贈者的腎臟移植到受贈者骨盆腔內,而原有的腎臟將不會摘除,但會逐漸萎縮。換腎後,可以不需要進行透析。但是必須終身使用抗排斥藥物(免疫抑制劑),以避免排斥作用。

以上三種方法,血液透析、腹膜透析、以及腎臟移植,存活率都是相同的,也就是說這三種方法治療的療效是一樣的。